InnoDB的聚簇索引实际上在同一个结构中保存了B-Tree索引和数据行。
当表有聚簇索引时,它的数据行实际上存放在索引的叶子页(leaf page)中。术语“聚簇”表示数据行和相邻的键值紧凑地存储在一起。因为无法同时把数据行存放在两个不同的地方,所以一个表只能有一个聚簇索引。
聚集的数据有一些重要的优点:
1)可以把相关数据保存在一起。例如实现电子邮箱时,可以根据用户ID来聚集数据,这样只需要从磁盘读取少数的数据页就能获取某个用户的全部邮件。如果没有使用聚簇索引,则每封邮件都可能导致一次磁盘I/O。
2)数据访问更快。聚簇索引将索引和数据保存在同一个B-Tree中,因此从聚簇索引中获取数据通常比在非聚簇索引中查找要快。
3)使用覆盖索引扫描的查询可以直接使用页节点中的主键值。

标签:

PostgreSQL+PostGIS安装

PostgreSQL(http://www.postgresql.org/)与MySQL类似,也是一款开源、免费数据库。PostGIS(http://www.postgis.org/)是一款PostgreSQL插件,为PostgreSQL提供...

阅读全文

Infobright简介与实践

infobright(https://www.infobright.org/)是一款基于MySQL的数据仓库,它采用列式存储,压缩比高,查询速度快。 infobright提供社区(ICE)和商业(IEE)两个...

阅读全文